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學媒體與運用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207 
課程識別碼
P01 U01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方法課程,總人數限22人。上課地點:新聞所105。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EduTch520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教學設計能力。教學媒體,作為教學設計的一環,需要依據教學之需求與教學目的來設計。本課程將帶領同學透過108課綱領綱及未來教學科目單元的分析,形塑教學目標;並透過文獻探討與案例分析,尋找適合不同教學目標與對象的教學策略與方法;再經由不同科別的教師訪談與摘要,深入理解媒體融入教學的規劃考量。最後將彙整以上所學,選定教學單元與策略,擬出融入媒體的教學教案並製作教材,最後將進行重點試教。 

課程目標
在教學的設計上,學生將了解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目的設定、學習者分析、教學方法考量、媒體選擇與運用,以及學習成果評估等歷程。在科技能力方面,學生對於教師之電腦基本能力包括文書應用、計算與影音素材之剪輯等應具熟悉度,並對於學科學習相關之影音資源、自由軟體、APP、3D列印、程式設計、擴增實境等亦能夠挑選並擇一深入了解其教學運用。此外,對於學生健康安全之網路使用等原則、以及運用社群軟體與家長溝通等具有基本認識。

本課程為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方法課程之一,主要培養學生以下核心能力:培養課程、教學與評量之知能,整合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之實踐能力,以及增進多元創新與溝通領導之能力。 
課程要求
學生在本課程中,會需要將資訊科技等媒體資源等結合至未來教學科目的教學設計當中,並且撰寫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教案與設計教材。因此,學生最好具備大三以上的學科系所背景,並且已經修過或者正在修習教材教法的課程,並有實際教中學生的經驗。另,為求學習完整,第一堂課未到的同學不予加簽。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吳明隆、林振欽(2019),資訊科技與教學應用: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經緯文化。 
參考書目
何榮桂主編(2008)。資訊科技融入高級中學各領域教學示例。台北市:師大。
廖振順 (2012)。地理課沒教的事: 用 Google Earth 大開眼界。台北:時報文化。
張霄亭(總校閱)(2002),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台北:雙葉。原著:Heinich, R., Molenda, M., Russell, J. D., & Smaldino, S. E.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7th edition.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徐式寬、關秉寅(2011)。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科學教育學刊,19(4),335-357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課程簡介
資訊融入教學概念與政策發展
[課程參考部落格]: https://ntuedmedia.wordpress.com/
[作業繳交處]: google雲端硬碟
http://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oFk76rfmpIokXlvE33JMl3gkpRRK5she?usp=sharing 
第18週
1/13  期末試教:
融入學生的媒體融入教學教案報告與試教 
第2-4週
9/23-10/7  行政模擬實作 
第5-8週
10/14-11/4  單元教材發展與試教 
第9-11週
11/11-11/25  教師訪談與案例撰寫 
第12-17週
12/2-1/6  加入學習者活動的期末教案與製作